池中鲤鱼

链接被吞了就去爱发电app搜池中鲤鱼。不要私下跟我要。发不过来也发不过去。会被吞。

病毒入侵Virus Invasion

第二部·暗礁·中卷


all欣、响欣、强欣剂、彪欣、健欣、盛欣。正剧,刑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31,


下午,李响把杨硕留下保护高总。安欣则借了高总一套西装,跟李响赶到了嫌疑人的住所。


这个住所不在别的地方,就在幸福家园小区,安欣家那栋楼的对面,同样是二楼。


陆寒和张彪都在现场,尹柯刚采集生物信息,回警局实验室去了。


“你你你怎么来了?”张彪惊讶地看着出现在门口等安欣。然后又看李响。


“带他来看看。”李响说。


安欣撩开警戒线钻了进去。


32,


张彪把李队拽到了走廊:“响队…怎么回事?秦局不说了这个案子不能让安欣掺和,给他别的任务了吗?”


李响道:“你知道秦局给他分配了什么别的任务么。”


张彪眨巴眨巴眼:“什么?”


“贴身保护高启强。他昨天住在高启强家了。”


“卧槽这哪能行!”张彪小眼睛瞪大三倍:“秦局这…这…这…保护高启强,随便找个人就行,怎么能找安欣?不行,不行我不同意!”


高启强的性质跟响队可不一样!响队这长得一看就是个三十多岁老处男样子,只要安欣不卖弄,响队肯定不会犯错误的。


高启强不是啊。高启强那个衣冠禽兽,已经有过陈书婷了,肯定不是处男,也不是公职人员,不会洁身自好!他开过白金瀚,玩的得多花啊!安欣一个黄花大咪嘎…绝对不能跟高启强搅合在一起!


“响队不行啊!”张彪像焦急老父亲一样抓住李响的手:“响队你跟秦局说说,别让安欣去贴身保护高启强。有的身不能贴啊!不能贴!”


张彪还不知李响已经什么都知道了,说话三缄其口,急的快狗叫了。


李响把手指一根一根拔出来,嫌弃地在裤子上擦了擦:“我知道。我会想办法的。但今天我带他来现场的事…”


“我保证不跟秦局说。”张彪乖乖说。


33,


安欣跟着陆寒检查眼前这个房子,跟他的家的面积和户型是一样的,但非常干净。


“这个房子的房东说,合同是一年前签的,因为钱款是一次性汇清,期间也没被举报投诉过,她就没来看过。签合同的身份证我们查过了,是假的。这栋楼除了这一户,六楼也有外租的但很久没人住的屋子。按照…按照我的经验分析…”陆寒说:“如果有人要监视师父你,这个房子就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
高总的西装对安欣来说有些大,腰带都要扎最后一个扣,两条腿又长又直。安欣站在窗户前,正好能看见对面的自己的窗户。


安欣又检查了玻璃、桌子、墙壁,这房子干净的像没人住过,就连床上都没有被子,只有枕头和床单。就算有人曾住在这里,监视过安欣,但也无法确定是谁。


安欣看着那张深蓝色的床单,陷入沉思。


他突然鬼使神差地都上前,用力抬起床垫:“帮我一把。”


小陆帮他撑着床垫,安欣单膝跪下。


床单之所以那么整齐,是因为它的四个角都压在了床垫下面。


床单正常顺着床垫边缘垂下来,想要折进去,必然是要向左或者向右或者乱七八糟堆压在下面。但这张床的主人,竟然将垂下来的三角形床单进行了“正方折”,完美地压在了床垫下。


“…这是强迫症吗?”陆寒震惊。


安欣摸着那折痕,心乱如麻。


这是他上大学时。班长要求的特殊折法。只有他们班的人会。因为班长想罚人跑步时就会掀开床褥检查床单内折的方法。经过几年的折磨,他们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,铺床时单手就能将床单叠出正方折。


34,


“安欣…你换了新床单之后,没折。”

记忆中那个人高高大大,但脸已经模糊了。


“…!真的?我完了!我绝对完了!老卫头肯定要罚我…”安欣坐在食堂,天塌脸,嘴里的饭都不香了。


“没事,我帮你折了。”他说:“鞋帮你摆了,热水也帮你打了,牙膏和牙刷也对齐了。放心。”


年少的安欣眼睛都要变成荷包蛋了:“锋哥…你太好了…”


锋哥,林鸣锋。


2001年,公安大学校友聚会,安欣没看见林鸣锋。也是那次他才从别人嘴里得知,林鸣锋在00年情侣街大火案中牺牲了。


那天安欣喝了很多很多酒,本就惹的安长林不快。他总觉得那场大火,烧死个消防员轻飘飘揭过,太轻巧。那时的京海蒙着雾。黑色的手不止伸向了公安局、就连消防、交通、武警…一切公安系统都被笼罩其中。


安欣申请公安系统自查,往上递了三次信,被安长林揍了一顿才消停。


35,


查完这个房子,安欣在几个警察的陪同下,回家拿了几件衣服,其中就有他穿着最舒服的那件绿色卫衣。


李响开车把安欣送到了公安局。


安欣没穿警服,一身便装,面色凝重地坐在桌子对面。李响和张彪负责对他的问询。


“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收到红色向日葵的。”张彪问。


“2006年,十一月的时候。我当时因为分化,发烧住院。那是第一次。”


“有贺卡吗?贺卡内容记得吗?”


“有,写着,感谢如火的骄阳。”


安欣在这方面神经粗的很,就算有人给他买999朵玫瑰堆在办公室,他都要怀疑是不是为了偷他什么证据,声东击西。


“从那么早就送了?”张彪拔高声音:“那么早就送了你还不警惕着,小安欣,你缺心眼啊?”


“我以为…是哪个同事送来祝我早日康复的。”安欣说。


这一场尴尬的乌龙,还是不要替李响或者高启强的名字为好。


安欣自己就是刑警,知道哪些信息有用的,就把自己家被撬过,东西被动过,衣柜顶被擦过,断过电的事都原原本本地讲了出来。


李响听的心惊肉跳。


这不是巧合,这分明就是那个杀人犯在安欣身边跟了半年之久!


“最后一个问题,你有怀疑的对象么。”张彪把白色的扣下。


安欣的脸恢复正常肉色,眼珠也乌黑圆润。


他看着摄像机,说:“没有。”


36,


配合完询问,安欣直奔秦建国办公室。李响喊都喊不住他。


秦建国正在偷偷往茶杯里加糖,他糖尿病不能喝甜的,但这菊花茶不加点冰糖总差点一次。安欣哐当一下推门进来,秦建国差点把杯子干翻。


“…祖宗!你要我老命啊!”秦建国放下水杯。


李响紧随其后冲进来,单手捞住安欣的腰往外走:“秦局,没事,安子走错了。”


秦建国一拍桌:“你松手!我倒要看看这小兔崽子要干什么,要造反?我不让你管这个案子合法合规。当警察就要服从安排!”


安欣甩开李响的手,“我没说我不服从安排!…犯罪嫌疑人可能跟我有关,我、我该避嫌。你让我去保护高启强,我没问题局长。但,但我跟您申请一件事儿。”


秦建国和李响都非常意外——其实刚才问询的过程中,安欣明显有怀疑对象,却说出“没有”两个字,李响就已经很意外了。


秦建国来了兴致:“哦?什么事?”


“01年,情侣街大火那个案子,后来查出来说是违规燃放烟花导致的。现场去了三台消防车,二十多个消防员。当时有一个叫林鸣锋的年轻消防员冲进火场里救人,然后牺牲了,您记得吗。”


秦建国皱眉。当时情侣街大火时间挺恶劣的,也是那次之后,省里很快出台了政策禁止在城市内燃放烟花爆竹。所以那个牺牲的小消防员,秦建国有印象,只是不记得名字。


“是,他遗体好像埋在天寿园了。”


那是京海最大的最正规的墓园,有火葬、土葬墓区。不只是京海市普通人的归宿,大多数公安系统中牺牲的警察都会埋在那里。


“对。我想跟您申请把他挖出来看看。”


37,


秦建国一脚把安欣踹出去了。


38,


“你因为个床单怎么折就要挖烈士的坟!你怎么不挖我的坟!”秦建国暴怒的吼声传遍整个走廊,安欣捂着屁股梗着脖子,还要往里冲。


李响眼疾手快,一把给他揪住,连哄带抱拖下楼。


“你别拦我!我今天肯定要跟他把条子开出来!这人是死是活我要亲眼看!”安欣张牙舞爪的。


唰的一下,给了李响脖子一爪子。


李响抬头,摸了摸喉结处…血。


安欣挣扎的动作一僵,脸上明显有一点尴尬:“…我…我不是故意的…”


李响长出口气:“我问你,刚张彪问的时候,你怎么不说林鸣锋的名字。”


“我…我不能确定。”安欣从屁股兜里掏出一团皱巴巴的纸,李响按在了脖子上。


“就像当年在师父的墓碑前,你不让我说出真相…那种感觉。他是烈士走的,我不想他的名字从我嘴里说出来,却写在嫌疑人名单上。”


“所以你要挖人家的坟。”李响说。


“他不会怪我的。”安欣理所应当地说:“要是他真在里面躺着呢,我就跟他打个招呼。”


“无缘无故去墓园挖烈士的坟。秦局不可能给你批的,这事儿太离谱了。一会儿我领你去询问室把怀疑的人名单那里再录一条。”李响把纸扔进垃圾桶,对着警容镜看脖子上的伤。


有点怪…


但不知道哪里怪。


镜子里安欣鼓着腮帮子不高兴:“…不行。我不想随便怀疑他。我也不想让其他人随便怀疑他。”


“…你不怀疑他?你都要挖他了。”李响皱眉:“安子,你知不知道什么叫死者为大。”


“那他万一没死呢。”


“那他万一死了呢?”


“那我跟他道歉嘛。”安欣说:“没有比这个更快的方法了,与其怀疑来怀疑去浪费时间,不如挖开看看。…秦局不同意,那咱俩可以偷偷……”


李响嘴角抽搐:“你死了这条心吧。”


“…你不陪我去?”


“不陪。”


安欣不可思议:“…你……”


李响说:“我只是答应让你了解案子,没让你插手。”


安欣毛了:“你管我插不插手呢!你不陪我去就不陪我去,我自己去!”


李响挑了挑眉:“唷,墓地,刨坟。那你自己去吧。”


安欣:……


39,


安欣既然跟秦建国把照顾高启强的工作认下了,那到了下班时间,他还是得乖乖回蔚蓝卡地去接替杨硕的工作。


高启强面带微笑拉开门,看见李响那张少年老成的脸,笑容消失:“安欣呢。”


安欣垫脚从李响肩膀后完整露出自己的头:“在。”


高启强笑容重新营业:“快进来,尝尝我亲自下厨做的。”


安欣这才注意到高启强穿着围裙,他家那张长条型的黑色实木餐桌上摆了得有十多道菜。而且已经不拘泥于中国菜色了。


李响既然也在,高启强总不好给他个碗让他去花园里蹲着吃。于是吃饭时,餐桌上的氛围有些怪。


但这个奇怪仅限于除了安欣以外的人感觉得到,而安欣的意识一直停留在白天那个床单上。


他一定要去看看的,眼见为实,除了亲眼所见他什么也不信。要去,尽快去,最好今晚就去!


晚餐结束,高总知道自己很难敢得走那只英俊悲伤蛙,干脆也不跟李响掰扯,直接说道:“楼上还有一间客房,李队不介意的话…?”


李响正有此意,直接给杨硕打电话,让他去自己家拿点换洗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来——安欣住多久,我住多久。


安欣跟李响生气,吃完饭就去跟高启强聊刺杀的细节,故意不理李响。


李响自己坐在客厅里,稳如泰山。


等天彻底黑了,高总那个养生的生物钟改回去睡觉了,安欣也自称要早睡。聊天就到此为止。


高总上楼,安欣在客厅里来回瞎溜达。


李响不看他。


安欣溜达一会儿看一会儿落地窗外漆黑的夜色,一会儿看看墙壁上接近十一点的钟表,一会儿选一件外衣,一会儿换一件外衣。


就这么折腾到十一点半。


40,


安欣默默又从屋子里出来了,换回最开始那件黑色的运动外衣,蹲在了李响旁边。


他拽了拽,又拽了拽李响的袖子。李响看了三个小时杂志的同一页,被拽的时候才想起来翻页。


安欣又拽了拽他:“响…”


“干什么。”


“你好不好陪我一起啊。”


李响微妙地吭了声:“不是要自己去么。”


安欣:……


安欣勾了勾他手指:“…我不敢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高总:不用求他,我陪你去安欣。


彩蛋:餐桌上


评论(386)

热度(1828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