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中鲤鱼

链接被吞了就去爱发电app搜池中鲤鱼。不要私下跟我要。发不过来也发不过去。会被吞。

【苏越】赠你一杯清晨

七。
百里屠苏刚刚醒来时,身处于一个山洞内,有泱泱水声…此地灵气充沛,而他刚醒时,身边除了一把剑,再无他物。

就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梦里有个温柔的人,常揉着他发,低声耳语,对他细致入微。
初时屠苏不愿醒,因为心底似乎有个声音在告诉他,一旦睁眼,就会失去一切。
后来有一双有力的手,硬将他从梦里拖了出来,而他一睁眼就发现自己身在一个被瀑布隐藏很好的山洞里。

他脑海里浑浑噩噩的,分不清梦与现实,更不知是何人将他带出了那个梦。

他背着剑离开山洞,坐在水边开始认真的想。他一觉睡了近百年,但是仍然记得百年前的一切。身体里充盈着的灵气很熟悉…那是师尊的仙气。
师尊………师尊…………
紫胤真人。

他记得蓬莱大战,自己本魂飞魄灭,不如轮回,此次又能重生,若不是晴雪就定是师尊帮忙。
想到晴雪,屠苏心中一痛,她…找了自己很久吧。屠苏已经负了晴雪,而晴雪从来都是笑着说
“苏苏喜欢谁,我当然知道啊,但是我喜欢苏苏又不会打扰到你们,而且只要苏苏高兴,我也会高兴的。”

晴雪一直那么贴心懂事,可是百里屠苏注定不会给她想要的答复。

而百里屠苏还记得一个人,那人…就像有时做梦醒来,在梦里梦到一个人,你与他面对面,与他谈话,你感受他呼吸心跳,可是一旦醒过来,若有人问你可还记得他面容,你一定只会摇头。

百里屠苏心中有这么个人,他却不知他是谁。

但是他记得两人曾约定踏遍万里山河,行侠仗义。他也确实如此做了,醒来的第一年,屠苏四处揭侠义榜,斩妖除魔。

第二年如此。
第三年依旧如此。

第四年时他想回去天墉城看看,虽不知那里还有什么,可是就想回去看看。

那日在天墉山下的小茶摊屠苏听说了一段故事,二十年前天墉收到一次天灾,一只修行百年的妖魔屠杀了幽都所有生灵,无恶不作…

天墉第十二代掌门,以命相搏,将那妖魔永生永世锁在禁地的深处,也因此丧命。

陵越…

山下也传一段童谣。
紫衣飘,凭栏望。
流年过,朱颜黄。
青丝雪,剑四方。
昔有远行者,今日胡不归…

说天墉城没有第十二代执剑长老,因为那人为了拯救苍生而死,掌门就年年岁岁的等他,有时山中雾气沉了,在半山腰砍柴的柴夫就能隐约看到紫衣似仙人的掌门,等那位英雄回来。

只可惜了,掌门还是死在那无恶不作的妖魔手中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百里屠苏再回到天墉的时候,他心中很清晰是要去找陵越的,因为这短短二字,就能拨动心弦。
就如一条荆棘满布的路,只因一句陵越就清晰了起来。
天墉城…那,是他百里屠苏的家。

每回味那句掌门已死,屠苏就愈发难过。

天墉城三个字苍劲如故,站在旁边等待的人已入历尽风雪的残梅、深陷泥土、万劫不复。

“师兄,我回来了。”

“师兄…屠苏来赴约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天墉城很少接外客,屠苏来时几个守门弟子有些好奇
“这位少侠!稍…稍等,天墉城不得擅闯,你是何人,待我像掌教禀报再…”

“掌教?”屠苏滞息瞬刻继而问道“哪位掌教?”
“灵犀真人…哎你不许进去!喂!!”
灵犀两字刚说完,百里屠苏立刻冲了进去。

众弟子根本拦不下他,直跑到后山,那里有一道封印…
很熟悉,很熟悉…
屠苏伸手轻轻触了一下,封印如泡影破碎,赶来的弟子都被这一幕震惊——玉泱真人布下的结界!他竟然这样容易就进去了。

那是玉泱所布封印,因为他不想有任何人打破他师尊的休息。屠苏之所以能轻易解开封印是因为玉泱所学,百里屠苏都会,甚至更精于他,那是…陵越自创的封印术————
“不是所有结界,都靠蛮招硬拆硬破…此结界名 心镜。若来者心善心和,则自然能破此封。”
陵越当时是那样说的,屠苏明白…心镜就像陵越一样,温润尔雅,如春风和煦。
无论你伤他害他毁他,他不避不躲,你爱他应他护他,他倾心而报。

走在熟悉的后山小路,在许多角落都能看到过往,直到看到那木樨树下的青年,屠苏才停下。
若非气息不同,屠苏几乎以为他看到了第二个自己。
男子面无表情,眉间朱砂……
“百里师叔,你来了。”他抬头看着屠苏,面前两杯清茶,似乎等了屠苏许久。
木樨花落在杯子里,屠苏坐在他对面,看着玉泱,仔细打量他眉眼
“你是…师兄的弟子?”
“在下第十二代掌门亲传弟子,也是唯一弟子,名唤玉泱,现任天墉城第十三代…执剑长老。”

微风一抚,屠苏眼眶酸涩。

————我身旁那个位子,永远为你留着,三年,我等你回来。

玉泱。
泱泱喻为水声音,行云流水般,如云溪…韩云溪。

他把思念藏的那样深。

“他在哪?”屠苏忙是询问。

“死了。”后者平静回答。

屠苏将茶杯中的茶水饮尽,放在桌上清脆一声
“那带我去看他的冢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他的遗物。”

“烧了。”

“霄河在何处。”

“灵气尽失,破铜烂铁。”

“可…留下只言片语?”

“并无。”

“玉泱!你莫逼我!”

“是你逼我!你逼师尊!你逼师祖!我一生活在百里屠苏影子下,师尊一生为你,师祖声名败于你手,百里屠苏你回来晚了,晚了整整二十一年!”玉泱突然拍桌而起,青石桌碎为粉齑。

“不晚!”
“我回来了就不晚!”
“师兄在等我,带我去看他的冢!”

屠苏被玉泱一席话语定在原地,他手抓着发跪在地上,咆哮道。

“恕玉泱尚难从命,师尊已仙逝,肉身火葬,散尽水里了。”

“他不会这样做。”
屠苏一字一顿,似乎认定了陵越不会走的这样干净,手中焚寂红光燃起。

“你凭什么认为师尊不会?凭你让他苦等九十七年!?”
玉泱挥袖,白木樨纷纷落下。

屠苏却猛地抬头注视他。
“九十七年……?你不是说师兄死了?那他如何等了九十七年!玉泱!!”

玉泱表情一瞬间的僵硬,冷笑道“你觉得,师尊死的会安稳?兴许他死后,还在等你。幻书、幻音,送客!”

“死不安稳,是么……?”





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